普京和九份民宿奧巴馬(資料圖)
  綜觀2013年,相比奧巴馬,普京表現更為搶裝潢眼。媒體對《福布斯》權力榜入圍人物的短評稱,普京是一個掌握著權力、核彈頭和能源的“前克格勃強人”。
  素以財富、權力租屋網、知名度年度排名在傳媒界獨樹一幟的美國《福布斯》雜誌10月30日公佈2013年度“最有權力人物”排行榜。
  媒體普遍註意到今年榜單一大“變化”: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超過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排名第一位。法新社在消息導語中使用“擊敗”一詞。媒體對入圍人物的短評稱,普京是一個掌握著權商務中心力、核彈頭和能源的“前克格勃強人”。
  奧巴馬三年來首商務中心次落後
  《福布斯》每年發佈權力榜單。這是奧巴馬過去3年來第一次落到第二位,普京排位第一則是多年罕見的情況。
  《福布斯》發表的排行榜說明文章認為,去年重新出任總統的普京已經鞏固在俄羅斯的領導地位,而奧巴馬剛剛獲得連任就進入“跛腳鴨”時期,今年10月發生的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就是最新例證。
  文章指出,奧巴馬應對敘利亞危機和“監控門”事件效果不盡樂觀,普京則成功令敘利亞免受美國軍事打擊。綜觀2013年,普京表現更為搶眼。
  根據榜單,排名靠前的還有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本·伯南克、歐洲中央銀行行長馬裡奧·德拉吉。
  其他列入權力榜單的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排名第32;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排名第46,超過排名第52的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排名第57。
  背後有政治外交因素
  根據《福布斯》給出的排名依據,“最有權力人物”包括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掌門人、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主管,以及擁有巨大財富的人。他們的權力影響著世界。根據排名程序,首先由《福布斯》資深的編輯們各自提名他們心目中的“最有權力人物”,然後根據投票確定排名。《福布斯》沒有詳細說明投票程序。
  法新社報道力圖分析美俄領導人排名變化背後的政治外交因素。
  “棱鏡門”事件曝光後,面對飛往俄羅斯並滯留在莫斯科機場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愛德華·斯諾登,俄美幾度交鋒,普京其間多次就此事對媒體講話,有禮有節令華盛頓無奈,直到8月1日斯諾登獲得俄羅斯為期一年的臨時政治避難。法新社認為普京是這場博弈的勝方。
  在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的應對上,當美國磨刀霍霍、對敘動武勢不可擋之時,莫斯科提出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的方案,危機出現重大轉機。法新社認為普京在這次事件中顯然“打了一張贏牌”。
  總統權力不等同國家實力
  《福布斯》權力榜發佈之後,網站上出現不少質疑的聲音,尤其對普京和奧巴馬的排序提出異議。就此《福布斯》網站10月31日刊文《普京真比奧巴馬更有權力?》予以解釋。
  文章說,對今年榜單提出批評的人忽略了兩點。第一,混淆了美國的權力和美國總統的權力。這篇顯然基於美國立場的文章認為,就政治和經濟的實力和影響力而言,俄羅斯不能同美國比,但權力排行榜排名的是人,而不是國家或者企業;第二,奧巴馬的“國際權力”相對較弱。
  文章認為,即便美國兩黨鬥爭在國會投票中顯示奧巴馬在醫療改革等方面缺少“力”度,但他在國內作為總統權力巨大,特別是經濟政策方面掌握史上少有的權力。但是,在國際事務上,由於奧巴馬有意弱化美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力度,他的權力顯得很弱,甚至是“二戰以來最弱”。
  《福布斯》網站這篇傾向性很強的文章在字裡行間表達了對白宮處理國際事務的不滿,認為美國領導人應該更為強勢,從而掌握更多的權力。
  不過,就在這篇文章的評論欄里,一些讀者對文章觀點提出異議。網友“聳肩的阿特拉斯”這樣評論:處理國際事務不能單憑力量和權力,“那種動輒拿權力說事的想法是愚蠢的,帶著政治動機”。
  文/夏文輝(新華社特稿)
  看點
  《福布斯》對普京此番“折桂”給出的6個理由
  在2013年鞏固了自己對俄羅斯的控制權;
  在敘利亞問題的“棋局”中保持了清晰的思路,為他在國際舞臺上贏得了影響力;
  擁有核武器的軍事權力;
  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占據一席;
  擁有居全球前列的石油天然氣儲量;
  可能在任總統至2024年。
  《福布斯》對奧巴馬落選“榜首”給出的3個理由
  剛剛獲得連任就進入了“跛腳鴨”時期,聯邦政府日前遭遇停擺就是“最新例證”;
  在應對敘利亞危機和“監控門”事件方面並不如預期;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情報泄露“也表明權力的轉移”。
  評選指標
  入選人物所做決定能夠影響的公眾人數;
  入選人物所掌控的資產數量;
  入選人物使用其權力所能帶來的活躍度和積極性。
  2013年前十名排位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奧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德國總理默克爾、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沃爾瑪全球總裁麥道克。
  其他進入排行榜的中國名人
  排名14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排名30的亞洲首富李嘉誠、排名36的中投董事長丁學東、排名59的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排名61的百度總裁李彥宏等。
  其他列入排行榜的世界名人
  排名第32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排名第46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排名第52的韓國總統樸槿惠、排名第57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據國際台  (原標題:普京擊敗奧巴馬成“最有權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fejphzzo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