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叢博 實習生張路外接式硬碟豪文圖
  閱讀提示|預定工期4個月,但從去年11月初開工至今,8個月過去了,鄭州市政七街(農科路-農業路)段仍未完工通車。此前,4月工期延期時,相關部門曾稱“預計7月底房屋買賣通車”。但眼看7月底到了,記者昨日實地走訪,發現這一承諾又將落空……
  現狀:
  4個威剛記憶體月工期,8個月仍未通車
  自去年11月1日起,ssd固態硬碟政七街(農業路-農科路段)雨污水及道路建設項目開始全封閉施工,計劃工期4個月。
  今年4月,大河報記者曾就該路段工期拖延問題詢問項目負責人,當時對方稱:“涉及管線單位太過固態硬碟複雜,預計7月底前通車。”
  眼下,7月即將過去,開工已8個月,這條路通車了嗎?
  昨天上午10點半,大河報記者來到鄭州市政七街的施工路段,看到南北兩側的圍擋依舊,只是南端東側被打開一個缺口,一些電動車及行人進入施工道路通行。工地現場,10多名工人在不同位置忙碌著,西側工人正在鋪設人行道地磚,東側的工人正在人行道位置挖溝鋪設管道,還有工人在北側為消火栓挖所需的基坑。
  “這個月通車是不可能的,至少還得一兩個月。”其中一位工人對記者說,管線到現在還沒鋪好,還要鋪地磚、柏油、畫交通標示線及架設路燈。
  記者詢問得知,這幾個工人也是剛來到這個工地。當聽記者說這裡去年11月就已開工時,他們連說“不太相信”。
  記者找到施工負責人,他說管線單位太多,涉及燃氣、熱力、自來水、強電弱電等,“一個部門不積極,其他就沒法弄,都是相互聯繫的,現在終於只剩下電力了,力爭8月底前能鋪柏油”。
  影響:
  店鋪生意受影響,全聚德也熬不住
  “記者同志,政七街啥時候竣工你能幫忙問個準信兒嗎?”在政七街與林科路交叉口的一家燴面館,女店主聽到記者在採訪施工情況時,開口便問。
  她說,開店兩年多,去年年底道路開工後,由於人流車流過不來,上座率降低,之前就聽說4月竣工,後來又說要到7月,現在看著又要“泡湯”了。店內,幾位廚師閑坐著,一位廚師嘆了口氣說:“這都11點半了,一個顧客還沒有……”
  在政七街的省匯中心一層,全聚德烤鴨店6月便貼出“閉店公告”,旁邊的一家牛羊肉泡饃店也貼出“轉讓”。其中,全聚德在公告中稱:“本店因受政七街道路施工及未來農業路快速通道工程影響,將於6月15日閉店,停止營業。”
  記者走進全聚德,發現桌椅已全部收起,空蕩盪的。工作人員解釋說,閉店與政七街施工拖延有一定關係,因為顧客都是在後院停車場停車,從政七街進入,由於施工導致停車不便,顧客減少很多。
  記者還撥通了泡饃店的轉讓電話,對方稱,“轉讓主要是公司決定發展其他業務,但政七街長期施工確實對生意造成不小影響”。
  回應:
  原因仍是“管網不易協調”
  通過鄭州市政工程建設中心,記者輾轉聯繫上了負責該項目建設的畢部長。他說,目前還需一個月左右能通車,主要剩地面瀝青的鋪設。
  對於工期一再拖延的原因,他的解釋仍然是“地上及地下各種管網牽涉部門過多,不易協調”。
  當問及對商戶因為工期拖延生意受損的看法時,其以要接電話為由掛斷電話。
  建議:
  避免施工拖延,前期準備工作要細緻
  工期拖延對周圍商戶、居民生活的影響不容小覷,如何告別一拖再拖,讓“如期竣工”更為常見?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社說,首先要優化工作流程,圍擋施工前就要做好相關協調和準備工作,而不是施工中遇到問題再去找各個部門協調,各線網單位也要有“特事特辦”的綠色通道,積極配合市政施工。此外,還要制訂獎懲機制,對消極怠工導致工期拖延的,給予施工方一定懲罰,對保質、按期或提前完工的可以進行獎勵。政府相關部門要考慮如何將對市民影響降到最低,不能認為拖延幾個月無關大礙。
  河南省城市規劃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楊友林也表示,施工中確實存在各種未知因素可能延誤工期,需要市民理解,但對於能夠通過前期工作來避免的,應加強前期實地勘察,“前期準備細緻一點,施工後困難麻煩就少一點,工程也才能如期完工”。
  疑問:
  工期拖延造成商戶損失能索賠嗎?
  採訪中,因施工拖延影響生意的店主提出:工期拖延造成的損失能否尋求補償?
  對此,河南仟問律師事務所主任羅新建表示,如果是公共工程,為多數人利益難以避免的部分商戶暫時利益受損,另外,延期責任難以劃分清楚的,商戶與施工方並沒有合同關係,也就沒有違約之說,即使索賠,也應由建設方向施工方提出,商戶難以索賠。但如果是商業開發工程,存在受益方與受損方,則可提出賠償。
  不過,大滄海律師事務所鄭州分所主任唐軍則認為,雖然工程延期原因多樣,但能否提出賠償,要看施工延期是否得到審批,如果未審批私自延期或有消極怠工等過錯,則對商戶造成侵權,可以對施工方提出賠償,“但這類案件在訴訟中往往有無法確定損失金額、舉證不力的情況”。
  記者查詢發現,去年7月,南京城西幹道施工延期3個月,沿街商戶索賠,但在協調後,商戶們最後選擇理解。  (原標題:原定4個月工期,8個月仍未通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fejphzzo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