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記外接式硬碟者 龍軍
  位於湖南省長沙市寧鄉縣道林鎮華鑫市村的沈家巷萬冊圖書館,是一座占地200平方米、藏書近5萬冊的農家書屋。該書屋1998年由當地農民廖仁章、陶楚宜夫婦創辦,在長沙市文廣新局等單位的支持和社會的關註中不斷發展,讀者群已發展到周邊四五個鄉鎮。沈家巷萬冊圖書館的建設和發展,只是長沙市農家書屋工程建設的一個縮影。2013年11月,長沙市成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之一。截至2013年底,長沙市已建成農家書屋1364租屋家,基本實現“書屋村村有,書香滿農家”的目標。
  長沙市將農家書屋建設納入社會主化療飲食義新農村建設總體規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寫入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並出台了多項相關政策性文件,對農家書屋的建設目標、責任單位、建設標準、補助辦法、建設步驟等內容作出明確規定。
  長沙市始終把農家書屋建設作為文化民生的實事工程,在經費投入外接式硬碟上優先足額保證。截至目前,各級財政累計投入專項資金達5042萬元,其中中央財政1364萬元、省級財政750萬元、市級財政1364萬元、區縣(市)財政1564萬元。
  小小的農家書屋,為鄉村帶來了大變化。在長沙縣黃興鎮李中笑圖書戶,一位當地村民說:“我還是小孩子時就在這裡看書。”東森房屋該書屋近30年來堅持免費向農民開放。1980年書屋創辦之初,條件十分簡陋,“牆上兩顆釘,中間一根繩,繩上掛書本,上下好幾層,小人書加課本”。
  2009年5月,李中笑圖書戶成為當時的新聞出版總署農家書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支持建設的農家書屋。這裡已有閱覽室兩間,面積84平方米,擁有藏書7000餘冊。
  寧鄉縣道林鎮華鑫市村村民肖光榮通過在沈家巷萬冊圖書館讀書、學習,系統地掌握了科學種植知識,如今成為當地有名的苗木種植大戶,種植的花卉、道旁樹遠銷廣州、深圳等地,年收入近10萬元。同村村民羅勇軍也通過長期在圖書館閱讀,掌握了科學養殖技術,建成了年出欄近300頭的生豬養殖場。
  在望城區星城鎮有這樣一家圖書館,白天擠滿前來借閱書籍的小孩,晚上則又成了農民工兄弟讀書的好去處。圖書館的主人是該鎮馬橋河村村民李芳。2008年,這位80後的農家女孩,用自己的積蓄創辦了這家師友圖書館。2009年,師友圖書館還收到了一本溫家寶同志親筆簽名的《現代漢語詞典》。目前,該書館藏書已達8萬多冊,共辦出4000多張讀書卡,成為當地傳播文化知識的一盞“明燈”。
  書屋要起作用離不開人。在利用社會資源建管書屋方面,長沙也進行了有益的嘗試。望城區格塘鎮三橋村農家書屋系當地農民企業家捐資建設,書屋基礎設施投入達50多萬元,聘請管理員維護書屋運轉,該企業家還擬增加投入,繼續擴大書屋規模。望城區探索採取村官兼任、志願者主動服務、社會捐建管理等多種方式解決農家書屋管理員問題,保障書屋良好運轉。
  長沙縣則對農家書屋實施星級管理模式,在經費支持力度上實行激勵機制,形成了“先進更先進、後進趕先進”的良好局面,農民不但“進得來、坐得下”,而且“聽得進、用得上”。目前,長沙縣首創的農家書屋星級管理模式已經在望城區等其他長沙區縣推廣。
  近年來,長沙市組織開展了以“書香滿農家——長沙市農家書屋建設巡禮”為主題的送書下鄉等圖書服務活動,樹立了一批標桿式農家書屋。現在,農家書屋已成為豐富人民群眾精神生活,幫助他們增長智慧、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
  (原載《光明日報》2014年8月10日頭版)
  中央傳媒報道長沙  (原標題:書屋村村有 書香滿農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fejphzzo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