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
   8月18日,在美國密蘇里房屋買賣州弗格森地區,抗議者在街頭示威。
   新華社發
   提起美國,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紐約港哈德遜河口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女神右手高舉象徵自由的火炬,左手捧著《獨立宣言》。1776年的《獨立宣言》提出了“人人生而平等”的口usb號。然而,200多年後的今天,種族歧視的陰影依然困擾美國社會,少數族裔人權狀況堪憂。
   近日,SO-DIMM美國非洲裔青年布朗在密蘇里州小城弗格森遭白人警察射殺,引發大規模抗議和騷亂,該州州長不得不調遣國民警衛隊進駐弗格森維持治安。就在弗格森騷亂愈演愈烈之際,西海岸加州洛杉磯也發生了類似事件——當地媒體17日報道,兩名白人警察此前在洛杉磯街頭曾開槍打死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非洲裔男子。
   都是非洲裔,都是被白隨身碟人警察槍擊,是巧合嗎?顯然不是。
   在中國公佈的《2013年美國的人權紀錄》中,太平洋房屋2012年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當年至少有136名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美國人被警察或保安殺害。帶有種族偏見的街頭攔截盤查時有發生。
   《2013年美國人權紀錄》顯示,美國在執法、司法領域普遍存在對少數族裔的歧視,公共場所頻繁發生種族歧視事件,部分主流媒體、社會組織和政客宣揚種族主義言論,侵犯原住民權利的現象大量存在。
   2012年曾引起軒然大波的美國黑人少年馬丁被協警擊斃一案與布朗被槍殺事件極其相似。
   悲劇不斷重演。人們不禁要問,還需要流多少血才能讓這個國家去履行《獨立宣言》所提出的“人人生而平等”?
   在美國,非洲裔經常成為種族歧視的焦點。拉丁裔、亞裔等其他少數族裔遭受種族歧視的事例也俯拾即是。
   去年10月,美國廣播公司在吉米·基梅爾脫口秀節目中曝出“殺光中國人”的言論,宣揚種族仇恨,引起美國亞裔尤其是華裔的不安與抗議。僅過了不到一年時間,今年7月,美國福克斯電視臺主持人又發表了一段極其惡劣的辱華言論。
   面對這些斑斑劣跡,美國在把道德和人權的手電筒伸向他國的時候,是該先多花些時間照照自己了。
   據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原標題:美國自由女神像下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fejphzzo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