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據新華社、本報記者 楊金金
  昨日,餘額寶七天年化收益率回落至5.9710%,自2013年12月25日以來首破6%。微信理財通、百度百賺等互聯網理財產品收益率也都處於持續下滑區間。
  部分用戶覺得很遺憾
  “收益又少了幾毛錢”,餘額寶用戶曾先生說,他的要求不高,只要保持6%的收益就滿足了,但如果收益“破5”,他就去存銀行,選擇30天左右的短期理財。
  “工作太忙,沒時間打理理財產品,餘額寶方便。”有不少餘額寶用戶表示,好不容易有個既方便又輕鬆、收益也還不錯的理財方式,可近期的收益表現讓他們覺得很遺憾。
  不過,也有用戶力挺餘額寶。“就是破6,也比銀行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陳先生說,銀行利率太低,活期存款幾乎是免費給銀行使用。
  流動性寬鬆 餘額寶收益逐漸下降
  “這是貨幣基金回到正常的收益區間。”招商銀行武漢分行零售部徐經理說。
  廣發證券銀行分析師沐華認為,餘額寶較高的收益率,得益於其直銷的渠道。由於採用網絡直銷,且尚未受到監管,餘額寶才能為用戶支付相對於活期存款甚至部分銀行理財產品更高的收益。
  “此外,在推廣階段支付寶平臺並未把其當作盈利手段,主要通過增加客戶的活期資金收益提升客戶黏性,而對於參與的基金公司而言,也可借助該渠道讓基金規模快速提升,實現雙贏。”沐華說。
  中金公司認為,餘額寶92%的資產配置在了銀行同業存款,同時也進行了期限錯配,這是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伴隨著節後市場流動性相對寬鬆,貨幣市場利率的下行,餘額寶的收益率也將逐漸下降,但由於餘額寶投資資產的期限大於7天,因此收益率的下行會滯後於市場利率的變化。
  高收益不可持續投資需理性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系副主任呂隨啟說,“餘額寶類”互聯網理財產品的投向單一,隨著市場資金流動性的改善,其議價能力也在降低。此外,不斷涌現的互聯網理財產品之間的競爭已呈白熱化趨勢,很多產品上市初期為了爭奪市場甚至不惜以各種補貼的形式拉攏投資者。
  “但打擦邊球的方式不可能長久,消費者進行投資時應當理性選擇,多元配置,不可盲目追求所謂的高收益。”呂隨啟說。  (原標題:收益率“破六” 餘額寶要跌下神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fejphzzo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