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潘從武
  “不知‘時間都去哪了’!”
  “退休兩年多來,我感覺比上班時還忙。”
  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全國模範檢察官”、新疆石河子市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原檢察官張飈笑著用上了當下網絡流行語。
  張飈,因為長期調查並推動浙江張高平、張輝叔侄強姦殺人冤案平反,現在聲名遠揚。
  發揮餘熱幫助求助者
  退休後,張飈有了新“領導”:外孫子。
  而剛上小學的外孫對姥爺的評價是:“這個張飈,有時候也不是很聽話,還動不動教訓我呢!”
  張飈退休後,多數時間和老伴兒住在女兒家,和大多數退休老人一樣,每天7點前起床,鍛煉身體回來的途中買好菜,回到家中要做外孫想吃的飯,還要在外孫放學前趕到校門口等候。晚飯後,則要陪老伴一起散散步。
  “我曾帶著外孫一起修樹枝,告訴他剪掉的樹枝都是不好的,就像人們犯了錯誤要及時改正一樣。希望通過早期的教導給孩子灌輸正確的做人準則,希望他以後犯了錯也能及時糾正,不要釀成大錯。”張飈說,正如同張氏叔侄冤案最後能夠平反,離不開辦案機關敢於承認錯誤、糾正錯誤。
  隨著張氏叔侄被無罪釋放,不少當事人慕名前來找張飈幫忙,他總是盡可能抽時間給出中肯的建議;不少單位、組織請他去做巡迴演講,他都會精心準備。他經常會接到求助者的電話,也收到了不少的求助信件,也會收到“鐵桿粉絲”表達敬意的來信。
  在張飈家裡,記者看到,不大的房間里,桌上、床上、茶几上,到處堆摞著求助材料和法律書籍。
  “正義有可能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我雖然已經退休,但身為老共產黨員、退休法律工作者,我願用我的專業知識給求助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咨詢解答,儘量引導他們通過正常渠道依照法定程序反映訴求。”張飈說,他希望從事法律工作的同仁們共同幫助那些真正有冤在身的人,也希望向他求助的群眾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並耐心等待答覆。
  “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今後的目標就是做一名優秀的檢察官!”“我馬上就要踏上社會,曾經無比迷茫的我,從您身上看到了堅定的信念!”
  這些內容出自不久前遼寧省丹東市第四中學高二(3)班30餘名學生分別給張飈所寫的信件。
  班主任衛齊在信中寫道:“您堅持不懈用自己的善良之舉托起了正義的天平,激發了學生對於法律的敬畏和崇敬。”
  張飈在給孩子們的回信中說:“非常感謝同學們,你們朴實的話語讓我落淚。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也是建設法治國家的中流砥柱!祝你們早日成材報效國家!”
  “見到各位很親切,很榮幸也很高興今天能在這裡和各位檢察官講講我的感受……”近日,張飈和他的報告團隊來到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與檢察官們分享他的故事。
  “自32年前加入檢察隊伍,我就深愛著自己的工作。而我今天能站在這裡,並不代表我比其他的同事更優秀,我只是履行了作為一名檢察官的職責……”在熱烈的掌聲中,張飈飽含深情地開始了題為《信仰的力量》的演講。
  張飈聲音高亢:“我永遠忘不了他那張充滿冤屈的臉,這時我想到了自己作為一名人民檢察官的職責。”充滿激情的講述不時引發現場檢察官們的共鳴。
  “雖然以前就看過、聽過、學習過張飈檢察官的事跡,但在現場聆聽他本人的講述還是很受震撼和教育。他作為一名基層檢察官,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職責,做好了本職工作,這值得我們每位檢察官學習。”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監所檢察處副處長瑪依拉·米吉拉在聽完報告會後說。
  堅信法治中國指日可期
  “冤假錯案不僅對當事人是一場災難,而且嚴重損害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力,影響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影響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張飈對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法治夢’也是‘中國夢’,我也有夢想,雖然我現在已經退休,但我的夢想是能多做一點事,爭取多為有訴求的人提供一些法律幫助。”
  令張飈欣慰的是,中央政法委不久前出台了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針對執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審判環節疑罪從無原則、證據裁判原則、嚴格證明標準、保障辯護律師辯護權利等作了重申性規定,並就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對辦案質量終身負責提出明確要求。近日,中辦國辦出台了《關於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意見》,提出把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納入法治軌道,由政法機關依法按程序處理,依法糾正執法差錯,依法保障合法權益,依法維護公正結論,實現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與維護司法權威的統一。
  “這些都將更有利於發現和預防冤假錯案,我堅信法治中國指日可期。希望廣大政法幹警不斷提高法律水平和業務水平,辦理每起案件都要從公平公正的角度出發,共同為實現‘中國夢’保駕護航。”張飈說。
  “雖然我已經退休了,但黨員的身份永不退休,為人民群眾提供法律幫助、維護法律尊嚴、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心永遠不會退休!”這是張飈在一次新疆政法系統會議上作報告時發出的肺腑之言。
  採訪結束時,張飈拿過記者的採訪本,寫下了這句話——
  我要對得起“全國模範檢察官”這一光榮稱號!
  (原標題:“維護公平正義之心永不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fejphzzo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